close

  年關將近詐騙更加頻繁,廣州警方免費派防騙禮服手冊
  
  警方展示防詐騙漫畫 羊城晚報記禮服者 周巍 攝
  羊城晚報訊 記者王普,通商務中心訊員張毅濤、楊明華、陳強勝報道:今日上午,廣州警方向社會推出系列防騙漫畫,揭穿騙術伎倆,傳授防範招數,以漫畫這種詼諧有趣、通俗易懂、人們易於接受的形式,讓更多的市民群眾認清騙局。
  廣州民警將近年來冒頭的各種各樣的詐騙類型和方式,包括電信詐騙、網絡詐騙、街頭詐騙等,特別是冒充“公檢法”的涉案類詐騙單宗案件的涉案金額再次創新高,近期有多名事主被騙數百萬元巨款。11月2日22時許,做生意的女G2000事主黃某向天河警方報案,稱其於10月29日12時許在天河家中,接到自稱是郵局工作人員和上海檢察官的電話,對方以其涉嫌犯罪為由,騙取其匯入指定銀行賬戶467萬元人民幣。
  警方以漫畫形式進行防騙宣傳。漫畫結合具體案例,揭露騙子的作案手法和詐騙伎倆,提醒相應的防範技巧和應對措施。漫畫內容豐富,貼近實際,所揭露的騙術有數十種,林林總總,包涵了冒充政法部門詐騙、包裹涉毒、醫保卡涉違禁藥品詐騙、身份證資料被冒用詐騙、退費詐騙、固定電話欠費詐騙、中獎詐騙、拾物平分等多種常見詐騙方式,基本上涵蓋了當下咖啡機各類主要騙術。
  畫中人物表情惟妙惟肖,生動傳神,力求使市民群眾在愉悅欣賞的同時受到教育,以幫助市民群眾提升自我防騙意識,震懾各類詐騙違法犯罪活動。
  這些漫畫,由越秀區公安分局建設派出所民警蘇愛國精心編寫創作。在日常的接處警中,蘇愛國曾見到不少被騙上當前來報警的事主,有的為損失慘重傷心落淚,有的對無良騙子憤恨不已,有的老人家好不容易積蓄了一輩子的“養老金”、“救命錢”、“棺材本”等被騙個精光,痛不欲生。
  就在9月份,轄區內一位將近70歲的老太太,在家中接到騙子的來電,對方冒充辦案民警,稱老太太身份證被人盜用辦理銀行賬戶涉嫌販毒,騙老太太轉賬到其指定賬戶,老太太共被騙走193萬元。
  看到這些情形,在對詐騙犯罪深惡痛絕的同時,蘇愛國受到觸動,喜好並擅長漫畫的他,萌發了用漫畫進行防騙宣傳的念頭。根據廣州市公安局宣傳處收集和提供的詐騙案例、騙術手段、防範提示等素材,蘇愛國利用業餘時間,花了幾個月時間,抓緊創作了系列防騙漫畫,用筆下的漫畫人物,教市民群眾如何防範詐騙。
  說起製作防騙漫畫的初衷,廣州市公安局宣傳部門人士表示,“年關將近,詐騙活動更加頻繁,當務之急,是在嚴厲打擊詐騙犯罪的同時,全力提高公眾的防騙意識”,這是非常重要的。考慮到漫畫通俗易懂、易於接受、好看好記,於是嘗試採用漫畫形式進行防騙宣傳,廣州警方將與社會各界合作,將系列防騙漫畫彙編成宣傳手冊,免費派發到社區居民手中,讓更多的市民群眾學會防騙知識,免受侵害。編輯: 何平  (原標題:廣州:越秀民警創作系列漫畫 揭數十種常見騙術(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bfwizsln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