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瓷都系統傢俱福建德化,近年來開始將文化傳承與產業創新相結合,推動傳統陶瓷產業再升級。
  原標題:創新推動德化陶瓷藝術傳關鍵字行銷承與發展
  國際在線專稿(記者陳惠婷):隨著時代發展,作為中國象徵的陶瓷藝術也在傳承中不斷創新。日前,一場探討陶瓷創新的展覽在福建廈門藝術館舉行,40多件展品室內設計是來自中國傳統瓷都德化兩位藝術家近年來創作的精品,展示了中青年陶瓷雕塑家對中國傳統藝術和陶瓷工藝的發展思考。
  在這個名叫“德化―關鍵字排名―當下的可能”的瓷雕塑藝術展中,蘇獻忠和陳雲貴的作品關註環境,關註當下,呈現全新的視覺效果。受日本地震的啟發,蘇獻忠的作品提出一個設想:環境被污染後,鵝變異了要吃狐狸;學院派陳雲貴結合古代中國繪畫進行塑造,專家在評價他的仕女作品時認為:“從中可以看出他對中華民族、中國曆史和中國文化的深厚情感。單色的青瓷,避開了瓷器彩釉過於世俗和讓人眼花繚亂的弊病,獨顯出一種雕塑感和優雅造型。”兩位藝術家的作品打破了人們對陶瓷的傳統印象,無論創作主題、題材還是造型,都是一次嶄新的嘗試。
  策展人阿福認為:“德化陶瓷世家第四代傳人和有著學院專業背景的雕塑家,他們兩個人在這個時代用中國傳統的工藝和中國非常有特色的陶瓷去探索當代性。我認為,G2000只有把傳統文化做當代性的轉型,才有可能離我們生活越來越近。”
  福建省德化縣在公元933年建縣,取名“德化”,有“以德化民”之意,是中國三大古瓷都之一。宋元時代,德化瓷大量銷往東南亞、中東地區,成為“海上絲綢之路”的主要輸出商品之一。明代以生產白瓷馳名於世,何朝宗首創的象牙白瓷轟動世界瓷壇,被稱為“中國白”。有一句話說,“中國陶瓷數白瓷,中國白瓷數德化”。
  如今,德化30萬居民里有十來萬人從事和陶瓷相關的產業,全縣陶瓷企業超過1400家,每年陶瓷行業的產值超過百億元人民幣,是中國重要的陶瓷工藝品生產和出口基地。當地藝術家的瓷雕是為一絕,尤其是人物雕刻,傳統宗教題材觀音和佛菩薩精品頻出。今年4月在香港一對德化白瓷“文殊普賢”坐像以340萬元港幣的高價落槌成交,再次掀起德化白瓷收藏的熱潮。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bfwizsln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