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此次中國受邀參與敘利亞問題第二次日內瓦會議,專家指出,中國在促進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將在此次會議上以及今後繼續通過國際合作與聯合借貸國的平臺,促進敘利亞衝突雙方溝通。
  避免抗癌食物排行利比亞模式重演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外交政策研究所所長、中國中東學會副會長李偉建指出,在很長時間里,中國通過多預防癌症須知種途徑,促進敘利亞危機從軍事解決走向政治解決。
  首先,中國通過在聯合國安理會動用否決權,阻止西方國家採用武力解決敘利亞危機,避免利比亞模式在敘利亞重演。儘管這一做法在當時不被一些阿拉伯國家理解,但現在看來,中借款國的立場經得起時間考驗,武力解決敘利亞問題的可能性越來越小。
  其次,中國邀請敘利亞主要反對派訪華交換當鋪意見,並直接向阿拉伯世界闡明中國在敘利亞問題上的態度與觀點。
  第三,向敘利亞提供人道主義援助。不久前,中國還反對就敘利亞化學武器問題向敘利亞動武,並派出“鹽城艦”參與敘利亞化學武器海運護航任務。
  李偉建表示,正是由於中國的努力,敘利亞主要反對派最終接受了政治解決危機的方案,避免衝突愈演愈烈。
  巴沙爾去留並非主題
  儘管敘利亞反對派內部依然分歧巨大,在是否最終參加第二次日內瓦會議上屢屢反覆,但最終還是決定參加。
  李偉建表示,敘利亞總統巴沙爾的去留並非此次會議主要議題,如何讓衝突雙方坐下來溝通,確定雙方均能接受的底線,才是中國以及獲邀參加會議各國的主要任務。
  他指出,敘利亞反對派中仍有一些極端派別存在,今後可能繼續分化,敘利亞問題很難在第二次日內瓦會議上得到徹底解決。
  中國外長王毅20日表達了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應履行的“五個堅持”,李偉建表示,中國今後將更多地通過國際合作以及協助聯合國發揮更大作用的方式,促進敘利亞衝突雙方達成政治解決方案。
  本報記者 齊旭  (原標題:中國多途徑發揮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bfwizsln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