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編者按
  讓城市安寧,讓人民幸福
  成都商報連續3天推出“成都守護者———抓好反恐維穩工作 織就幸福安寧之網”特別報道
  抓好反恐維穩工作,是成都作為全省“首位城市”的應有擔當,是推動成都新一輪改革發展的緊迫需要,是順應群眾安居樂業期盼的必然選擇。5月8日召開的市委常委會議指出,抓改革、促發展,首先是要抓穩定、促和諧,只有扎實抓好反恐維穩工作,才能為人民的幸福安寧織就牢不可破的安全之網。會議同時要求,在反恐維穩工作中,要具體做到“動靜結合,顯隱結合,點面結合,專群結合”,構建立體化反恐維穩治安防控體系。
  從今天起,成都商報連續3天推出“成都守護者———抓好反恐維穩工作 織就幸福安寧之網”特別報道,通過記者24小時現場直擊,向讀者解析這座城市幸福安寧之網是如何織就的;這座城市,有著怎樣層出不窮的英雄群像;閃爍的警燈背後,有多少讓人感動的辛勤與擔當。
  5月12日
  24小時直擊 基層尖刀
  5月13日
  成都反恐維穩英雄群像
  5月14日
  他們的付出 城市的安寧
  肩負護衛城市幸福安寧職責的成都警方,在“平安成都”建設中,努力為市民織就牢不可破的安全之網。5月10日上午~11日上午,成都商報記者採取24小時直擊的方式,在天府廣場和火車北站兩個日均人流量10萬人次的成都窗口,記錄下公安基層單位在反恐維穩工作上的點點滴滴。
  天府廣場
  腳踩“風火輪” 身背95式自動步槍
  地處成都心臟地帶的天府廣場,既是城市的地標,也是重要的交通樞紐,車來車往,人流如織,使得這裡也成為反恐維穩的第一線。在這裡,全方位的巡控體系每天24小時從不間斷。
  早晨8時,持槍上崗
  10日早上6時40分,周波像往常一樣,準時起床。妻子前一晚上炒的青椒肉絲,加上一杯牛奶,就是他的早餐。40分鐘後,他已從西三環的家裡,來到青羊區巡警大隊。周波是一名巡警,過去6年,他一直在天府廣場上班。
  上班第一件事,是領取裝備和槍支。早晨8時,完成崗前派警並交接班後,周波來到位於廣場西北角的崗位。手槍別在腰間,他會把手扶在槍上。
  像周波這樣相對固定的崗位,在8萬多平方米的廣場及周邊十分密集。每隔幾十米,就有身著制服的警力值守。此外,還有大量巡邏中的民警。除了常規的電動巡邏車和步行巡邏外,還有高科技的自平衡電動車人稱“風火輪”。腳踩自平車,身背95式自動步槍,全副武裝的巡邏民警,威風凜凜。
  此外,每天上午9時許到晚上8時許,兩條警犬也會在天府廣場執勤。
  人群中,熟悉的陌生人
  “警官,人民公園咋個走?”“警官,61路在哪兒坐?”上崗不久,周波所在的“口岸”,就頻頻有群眾前來問路。到上午10時第一次輪換前,周波已為30多人指了路。
  周波所在的青羊區公安分局巡警大隊,是天府廣場防控體系的主要力量。每天,巡警們分為不同的小組,在廣場上各個點位布控,並安排巡邏警力,實現動靜結合。執勤期間,通過警用電話通話。執勤期間,民警每兩個小時輪換一次,24小時崗不離人。
  在同一個廣場上,人群中的一些人,對於身著制服的民警而言,卻是“熟悉的陌生人”。
  這些“熟悉的陌生人”,就是便衣民警。當大多數人都忙著趕路或在廣場流連時,他們正在洞察身邊的種種跡象。在身著制服的民警與便衣之間,往往一個眼神,就能傳遞關鍵信息。
  無處不在的信息員
  中午11時30分,在天府廣場地下一角,周波和同事們輪流吃飯。立夏後的天氣,有些令人難以捉摸。20分鐘後,再回到崗位時,陽光有些亮得刺眼。廣場上,不時會有民警會與環衛工人、物業管理人員聊上幾句。
  在整個天府廣場的防控體系中,還有一支不能忽視的力量,這就是廣場上無處不在的信息員。“環衛工人,園林工人,物業公司的員工,甚至照相人員,都可以成為我們的信息員。”巡警大隊相關負責人透露,在天府廣場上,不同工作崗位的人員,會接受相關的培訓,一旦發現可疑信息,立即向民警反映。
  夜幕下的突發巨響
  下午2時起,頂著太陽執勤,民警和協警們開始喝藿香正氣液防暑。而到傍晚時分,天空又下起雨來。所有的執勤巡邏崗位繼續堅守。晚上9時25分,一聲尖利刺耳的嘯聲,從廣場西北側傳來。“請立即核實情況。”周波一邊用電臺呼叫距離聲音來源最近的民警前往核實,一邊右手扶著手槍,奔跑向廣場西北側。“是一起交通事故。”半分鐘後從電臺里傳來的信息,讓民警們緊繃的神經鎮定下來。
  協助司機擺放警示錐形桶、打120、122報警、將傷者抬上省四醫院的救護車……短短10餘分鐘,面對一起出租車與電馬兒相撞事故,周波與同事的前期處置動作迅速卻又有條不紊。
  零點後,仍有民警來往
  晚上9時50分,天府廣場上的燈光關閉。10分鐘後,隨著各處進出口擺起伸縮隔離帶,熱鬧了一天的廣場開始清場。民警介紹,每晚10時到次日早晨7時30分,是廣場的設施維護時段。晚上10時15分,周波和同事們得到消息,在成體中心進行的王力宏演唱會,開始散場。很快,天府廣場四周,車流量和人流量明顯上升。廣場的每一處進出口,都有民警值守。
  一個多小時後,道路漸漸歸於平靜。凌晨零時,路燈下,一個個身穿警服、腳踩“風火輪”的身影,還在廣場上來來往往。換休下來的民警,則在備勤點里小憩。“夜裡,要耐得住寂寞。”夜深人靜時,周波獨自摸出手機,看了看屏幕上一身粉色外套的女兒,這一天她剛滿1歲9個月。11日早晨8時,天府廣場迎來新的一天,周波和同事們陸續換崗。朝陽之下,穿梭的人們,如廣場上的花草般,生機勃勃。
  火車北站
  “神槍手”執勤 凌晨緊急處突演練
  10日上午10點,火車北站中心廣場民警執勤點,有著16年從警經歷的老警察李寧生握住手裡的微型衝鋒槍,坐在執勤車內,兩眼緊盯著車窗外的人群。這個執勤點24小時有警察駐守,李寧生從上午8點半開始執勤,需要到第二天凌晨1點,才能離開。
  李寧生是成都市公安局站前分局快反組的一名民警,他和搭檔黃頌明一起在廣場上執勤。兩人手上都握著一把微型衝鋒槍,腰帶里還彆著一把手槍,這些槍械都是上了子彈的。
  李寧生說,快反組的民警對射擊技能有較高的要求,“如果出現突髮狀況,民警能第一時間快速反應,一槍制敵。”
  除了李寧生所在的執勤點外,火車北站周邊有多個民警執勤點,巡警也24小時不間斷地在廣場巡邏。“如遇突發情況,民警用對講機一喊,其他點的民警和巡警,會馬上趕來支援,最多一分鐘就能趕到。”
  據瞭解,站前分局從全局民警中抽調警務技能突出、曾擔任過“小教官”的精幹警力,組成多個反恐快反組,配齊槍支彈葯和各類防暴裝備,實行24小時守護和巡邏聯動機制,對各類犯罪分子形成高壓態勢。
  晚上10點 盤查過路可疑女子
  在李寧生執勤車的幾十米外,28歲的巡警張傳平和他的搭檔陳鑫,正乘坐電瓶巡邏車,沿火車北站廣場巡邏。整整一天,他們都不知道繞廣場巡邏多少次了。
  張傳平是成都市公安局站前分局巡警防暴大隊三中隊的巡警,從上午8點半開始,他就一直在街面上巡邏。巡邏過程中,他處理了一起充值卡消費糾紛,調解了一次勞資糾紛。晚上10點,當他巡邏經過二環路跨線橋下時,一名中年女子引起了他的懷疑,他上前詢問,並留下了對方的身份證號。
  “逢疑必查,火車北站人流量大,是防止暴力犯罪的重點區域,我們看到可疑人員,就會主動上前盤查。”張傳平說。巡警中隊準備了一張列車時刻表,每當火車進站時,人流大量涌出,民警們就會重點觀察出站的人群。此外,還有便衣警察隱藏在人群中,觀察重點防範區域。
  零點處突演練 4分鐘集合到位
  33歲的巡警吳弈劼10日擔負的是步行巡邏的任務,身上穿戴有近40斤重的單警裝備。10日晚11時許,有人報警稱火車北站公交站旁有濃煙,吳弈劼立即趕到現場,發現只是一個垃圾桶起火,他和兩名同事,迅速用滅火器將垃圾桶內的火滅掉。
  11日凌晨零點22分,黃華的對講機里突然傳來消息:“處突演練,馬上集合。”黃華立即通知治安崗亭的同事,所有人立即奔向門外,從車上拿出頭盔等裝備,穿戴整齊,跑步向集合地點。
  零點26分,兩個中隊的巡警已經在指定地點集合。“這種處突演練,是不定時的,目的就是讓大家隨時保持一種不能鬆懈的工作態勢。”近期,站前分局已組織開展了5次模擬實戰調警演練。
  發展治安信息員 協同民警防範
  除了註重發揮公安部門的職能作用外,一支民間的治安信息員隊伍,也在火車北站附近建立起來。
  站前分局一名工作人員告訴成都商報記者,火車北站地區有很多商家、旅店,人流量大,站前分局在各區域發展了500多名治安信息員,併為他們配發紅袖套,“這500多名社會治保群防力量,成為公安機關的‘眼睛’和‘耳朵’,他們能夠及時發現可疑人員和可疑線索,並及時向公安機關報告。”
  另外,站前分局也註重發動內保力量,“火車北站地區有很多醫院、車站、銀行、公交車站等,這些單位都有內保力量,把他們動員起來,提出反恐工作的要求。一方面,他們能夠及時發現可疑人員和線索並上報,另一方面,如果在他們單位內部發生暴力事件時,他們也能第一時間進行處置。”
  成都商報記者 王聖 胡挺
  攝影 王勤 王紅強 製圖 王珏菲  (原標題:24小時直擊成都反恐安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bfwizsln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