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論
  突如其來的災難,總是讓人猝不及防。8月3日下午,雲南省昭通市魯甸縣發生竹北房屋的6.5級地震,牽掛著全國人民的心。(相關新聞見今日本報A02-03版)
  仍然處於“黃金救援72小時”。“當前把救人放在第一位,努力減少人員傷亡,妥善做好群眾安置工作”,是人們的共同願望。在這樣的時候,主要是“看前面的”,能SD記憶卡不能讓救援力量覆蓋每一個受災村莊,能不能在第一時間內對垮塌房屋、滑坡塌方進行排查,確保失蹤人員一個不漏,受傷群眾及時送醫,顯得至關重要。
  這一刻,前方忙碌,後方也沒閑著。每一次民族遇到大的災難,都會迎來一次愛心的集中迸發,這一次也不例外。地震發生後,很多人一邊在網上點上蠟燭祈禱,一邊思忖著自己能為災區做些什麼,甚至有人考慮,在捐款捐物之餘,是不是應該立即趕往災區參與救援。這種愛心在一個瀰漫著消費主義的時代,顯得彌足珍貴。也正是這樣的愛心,保證著社會的航向,讓未來始終充滿希望固態硬碟。這一刻,愛心擁向災區,愛意留在每個人的心裡。
  所有對災區的支援都值得肯定,但就當前而言,支援災區還應該買房子講究方式方法。有媒體緊急呼籲:請一定要讓出生命通道,最好不要駕車自行前往災區救災;請沒有重要事情的司機不要前往災區;沒有基礎避險知識的普通志願者不要盲目進災區……提醒十分必要,過去有過經驗教訓,這裡體現的是“讓專業人乾專業事”。
  誰都不希望災難的發生,但既然災難不可避免、已經發生,那就只能正視,努力把損失降到最低。人類對災難的認識,以及救援的能力,是通過一次次災難形成的。事實已經證明,在救援中,專業知識、專業能力、專業設備,很多時候顯得至關重要,特別是“黃金救援72小時”內,專業團隊的作用更加突出。不講科學,不講專業,不講大局,不聽指揮,有時就會“好心辦錯事”。在搶救生命的關鍵時刻固態硬碟,應該讓專業人做專業事,應該相信專業人能夠做好專業事。
  讓專業人乾專業事,不僅指專業救援團隊,還包括一些專業公司。據稱,針對雲南魯甸的地震災情,百度第一時間啟動救災響應機制,除向地震災區捐贈500萬元後,還借助百度平臺優勢,發動百度搜索、百度貼吧、百度錢包、百度地圖等各項工作投入到支持抗震救災工作。拿百度地圖來說,目前正在緊急籌備上線災區物資需求地圖,以幫助人們更加及時、準確地瞭解災區情況,參與救援。這就是一種專業的力量,也給一些專業公司和專業人員支援災區,指明瞭一個新的方向。
  在“黃金救援72小時”之後,仍然需要讓專業人乾專業事。在救援乃至災區重建時,“個體的力量”特別是“外行的力量”,遠遠不及專業的力量和團隊的力量。今天慈善的發展,已經從過去的分散自髮狀態,走向了集中集約的新高度,已經形成了一個個公益組織。其中有一些公益組織以其專業化,不僅經受住了考驗,而且證明瞭自身價值。“一對一”支援仍然可以有,但選擇一個可信可靠的專業公益組織,發揮專業的力量和團隊的力量,同樣有必要,甚至更有必要。
  支援需要愛心,但也不能僅靠愛心。讓專業人乾專業事,有利於更好地抗震救災。
  □毛建國
  (原標題:災區救援讓專業人乾專業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bfwizsln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