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日,媒體公佈質監部門《十大服務行業公眾滿意度調查報告》,超市以72.42分遙遙領先,而家居裝修行業則因為誠信度缺乏等問題在調查中分數墊底。這種把性質、背景、運作、經營、從業人員相差甚遠的“服務行業”混搭起來作調查而得出公眾滿意度的做法,多年來一直受到質疑。
  拿科學性來說,公眾對超市和幼兒園的滿意度怎麼比?人們對醫療和家裝的滿意度怎麼比?不要說這些明顯缺乏可比性的服務行業沒法比,就是在同一行業,橫向比也有許多不科學和不合理的地方,如衛生行政部門在各類醫院之間比較公眾滿意度,婦幼保健醫院常常排第一,孩子出生是天大的喜事,誰不愉悅和滿意?而腫瘤醫院常墊底,人類還沒有攻剋癌症,死亡率不低,如何讓患者及家屬滿意?豈能就此判斷這兩家性質、分工截然不同醫院的服務優劣嗎?
  此類“服務行業公眾滿意度調查報告”,數據都精確到小數點後兩位,不能說不認真,也不能說沒投入,可多年來,這類調查卻吃力不討好。以前“十大服務行業”中還有美容美髮,拿手術刀的永遠排在拿剃頭刀的之後。在公眾眼中,這類數據有多少影響力和公信力,值得有關部門認真調查,如果沒有多少影響力,不妨做些改進。  (原標題:“滿意度調查” 不妨改一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bfwizsln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