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接B04版)
  大亂的滑雪市場期待“大治”
  “近年新上的滑雪場雖然不少,但不少是初級雪場,而且部分雪場在管理和規划上存在許多問題。有的滑雪場因為安全措施不當,出現了游客受傷的現象。”鄭州旅游職業學院的張楗讓老師分析,滑雪場存在的諸多問題,在優勝劣汰的市場競爭中將暴露出來,這有利於問題的解決。“相信那些真正有實力的滑雪場,必將靠優質的服務、良好的管理在市場競爭中站穩腳跟,而那些存在問題的小雪場必將被市場所淘汰。”
  伏牛山滑雪樂園的李榮夏認為,滑雪場遍地開花是把雙刃劍,一方面,全省各地爭相上馬滑雪場,使滑雪項目被更多的游客認識和接受,起到了培養市場的作用;但另一方面,確實也會造成部分外地游客流失。李榮夏透露,和其他一些滑雪場相比,伏牛山滑雪樂園無論是從雪質、雪道、安全性、設施等方面都很自信。“有一定基礎的滑雪者,對滑雪場的場地條件還是有追求的,不是簡單的有雪玩就行。”
  洹水灣國際旅游度假區營銷總監軒武昌認為,隨著滑雪運動的普及和推廣,參加滑雪活動的人越來越多。滑雪場的大量增加,滑雪的費用逐漸下降,將促進被視為貴族運動的滑雪運動進入尋常百姓家。另外,為了吸引更多的顧客,不少滑雪場也擺脫了單一的場地訓練模式,廣泛開展與滑雪相關的健身娛樂項目。“洹水灣滑雪場除滑雪項目外,還設有滑雪圈、雪上飛碟、滑雪船、滑雪豬、雪地足球、雪地拔河、雪地摩托車等豐富多彩的娛雪項目,並設有老少皆宜的滑雪圈道、寬敞平整的雪地足球場。使各個年齡段的健身者各得其所,皆大歡喜。”軒武昌說。
  滑雪場將按“5S”標準評定
  國家旅游局近日公佈了《旅游滑雪場質量等級劃分》標準(以下簡稱《標準》),自2015年4月1日起實施。據瞭解,這是我國滑雪場行業首個國家級等級劃分標準。
  《標準》由黑龍江省旅游局、黑龍江省質量技術監督局等部門聯合起草。與黑龍江《旅游滑雪場質量等級標準》相似,《標準》把滑雪場分為SSSSS級、SSSS級、SSS級、SS級和S級五個等級,並從設備設施、綜合管理與服務、氣候和環境及全年接待規模等方面對不同等級進行了硬性規定。其中,設備設施是主要的評級指標,包括雪道長度、寬度、坡度,雪具,索道,滑雪教練人數等細分標準。比如,《標準》對不同等級滑雪場的雪道長度要求分別為2萬米、1.5萬米、1萬米、2000米和1000米;對S級滑雪場,《標準》要求其初級雪道寬度不小於60米,平均坡度不低於6°,最陡坡度不超過10°。
  同時,《標準》要求SS級以上滑雪場必須有自己的滑雪技術培訓學校,滑雪技術指導員在40人以上,SS級和S級滑雪場滑雪教練人數在30人和20人以上。在接待規模上,《標準》也進行了規定,要求S級滑雪場年接待人數在1萬以上,SS級滑雪場在2萬人以上。
  業內人士認為,《標準》實施後,滑雪場的安全將得到進一步保障,並將促進各滑雪場提高服務質量和管理水平,有利於各滑雪場向更高水平發展。同時,統一的標准將有利於滑雪場企業進行公開競爭,促進行業健康發展。  (原標題:“野蠻生長”的滑雪場亟待規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bfwizsln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